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15

福樂年年


李炳光牧師
恭喜! 恭喜! 恭祝福樂年年! 年年歡樂!
福樂年年是新年慣用的祝福語,有福氣,有歡樂,有誰不喜歡呢? 其實福與樂是彼此關連的,有福就有樂,有樂自然有福。
福者吉祥也,古人以富,壽,康寧,攸好德,考終命,為五福。中國人喜歡在新年的時候掛福字在家中,但習慣將福字倒轉,意即“福到”也,但忘記可能有另一意思,就是將福氣也倒了出去,所以個人認為不應將福字倒轉,因這是一種迷信的習慣而已。但是聖經將福字解釋為“更高級的喜樂”,The higher happiness耶穌所講的八福是指八種更高級的喜樂,所以福與樂是相關的,但什麼才是真的快樂? 我們是否有真的快樂? 有人認為物質的豐裕,生活的享受,佔有慾的滿足,環境的安定,家庭的和諧幸福,身體的健康等是決定我們快樂的因素,亦有人認為環境和情緒決定我們快不快樂,快樂是一件可望不可即的東西,是一種情緒的變化,是一種轉瞬即逝的心境,是一種環境的副產品,是一種抽象而又是人所期盼急需獲得的東西,同時在現實的生活裏,委實有很多不快樂的事情,或甚至痛苦的經歷,例如:肉體的疾病,環境的不如意,心靈的不平安,人際關係的不和諧,繁重的工作責任,乏味的生活,甚至天氣的酷熱或嚴寒和噪音的煩擾等等。那麼,到底真的快樂是一種心境或情緒,抑是一種生活的質素呢?
英國一報章徵求“誰是最快樂的人?”比賽,結果得獎的是以下幾個答案:
1. 一個與嬰孩沐浴的母親;
2. 一個在沙灘築堡壘的孩童;
3. 一個剛做完成功手術的醫生;
4. 一個完成了藝術品的藝術家。
5. 一個剛生產完的婦女,一方面接受丈夫的撫慰,一方面身旁睡?自己骨中之骨,肉中之肉,純真,可愛的嬰孩。
奇妙的是,以上的答案,沒有一樣是提及物質上的佔有和環境的豐舒,而是心靈的滿足和豐富,以及忘我利他的精神。
在聖經中有一本被稱為“快樂書信”的腓立比書,是保羅在監獄中寫的,內容卻充滿?快樂,他好像對我們說:“我真快樂,你們也快樂嗎? ”他的快樂是超越環境和物質的。
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講的八福,中文譯做“福”字,英文用Blessed,原文是Higher Happiness,意即“更高的喜樂”或“屬天的喜樂”。祂說:喜樂是屬於虛心的人,哀慟的人,溫柔的人,飢渴慕義的人,憐恤人的人,清心的人,使人和睦的人和為義受逼迫的人。奇怪,耶穌所說的喜樂也沒有談及物質和金錢的豐富,而這種喜樂好像是另外一種喜樂與我們所想的不同,這是什麼喜樂?
原來我們發現真正喜樂的共同點:
1. 不是佔有,而是分享;
2. 不是自我,而是忘我;
3. 不是優閒,而是工作;
4. 不是環境,而是心境;
5. 不是屬我,而是我屬;
6. 不是享受,而是犧牲;
7. 不是役人,乃役於人;
8. 不是短暫,而是永恆。
有一位作家說:“為善最樂,我一向都不相信,我堅信,假使我心境快樂,我才會善良。”他即是說所有善良的工作必須從心開始。難怪所羅門王說:“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。”(箴17:22)
美國名牧 Ralph W. Sockman (1989-1970)在他所寫的 The Higher Happiness 一書說出了喜樂的秘訣:“當我們讓主在我們心中居首位,我們就進入一個平安和有保障的國度,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一切都加給我們了,只要我們的生命讓祂掌管,我們的生命就有一種屬天的喜樂,滿足和安全感。”
馬丁路德曾寫道:“我的小知更鳥每天向我講道,牠每晨吃了麵包屑後跳到樹上唱快樂的歌,好像對神表明讚美和感謝。晚上牠將頭藏在翅膀裏睡覺,讓明天的難處明天當。”
曾有人說:“世間上無上的快樂,即令住在茅屋裏的愚夫愚婦也能享受得到的,就是心中的平安,內心的純潔,正直的勇氣,對於一切卑濁低下的事物的制勝,有忍耐,和善,謙卑和充足的指望,這種快樂惟有在耶穌基督裏面方能充份享受得到。”
保羅在他所寫的快樂書信中說:“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…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?禱告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,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”(腓4:4-7)
真的,當我們手潔心清,罪疚全消,一無掛慮,凡事交托,凡事感恩,學習知足,努力工作,殷勤不懈,忘我利他,愛主愛人,共融合一,和諧相愛,我們就真的享受真正的喜樂與平安。
親愛的朋友,耶穌曾說:“我賜平安給你們,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,你們心不要憂慮,也不要膽怯。”(約14:27)請你接受耶穌為救主,求祂統領我們的人生,祂會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喜樂與平安。
“你要認識上帝,就得平安,福氣也必臨到你。”(伯22:21)
恭祝您新年蒙恩,福樂年年。


八福



轉載自福音文宣社 2011/01/01/福樂年年-李炳光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