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6, 2012

按照聖經談戀愛 (第二講)


弟兄姊妹平安,今天繼續思想「按照聖經談戀愛」,前面稍微說過這是非常重要的題目,需回到聖經裡,看聖經對這問題有什麼例子、榜樣、教訓。



  一.亞當和夏娃的婚姻:
  第一個例子來看亞當跟夏娃,在結婚前發生什麼故事。亞當跟夏娃在結婚前所發生的故事相當的有趣,那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原則,就是他們的交往是神所 帶動,神在其中。讀創世記說:『神看那人獨居不好。』所以他們的關係是從神的計畫,是從神的主動開始的。今天在關於談戀愛這件事上,盼望弟兄姊妹記住:如 果神不在其中,就算談得很開心,結果也是很可怕。
  我們一定要記住,對著基督徒而言,歌羅西書三章二十三節:『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』,我們無論做什麼事要記住:主必須在其中。
  戀愛的目的是為著婚姻,不是為著喜樂、滿足自己肉體需要,是讓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可以成全。所以談戀愛過程裡,神必須在其中扮演主導的角色,且需要讓神的旨意在生命中顯明出來。

  1.男人需要女人
  「那人獨居不好」這句話,不知道弟兄姊妹清楚不清楚有多重要,因為那人是指亞當,亞當是男人,男人獨居不好,每個男人都需要有女人來説明他,這 是很多男人心裡不服氣的一件事,因為驕傲的男人總覺得女人需要他,可是聖經告訴我們,女人不需要男人,是男人需要女人。聖經沒有一個地方說:「女人獨居不 好」,只說:「男人獨居不好」,神知道祂所造的男人,在個性、品格上需要有個女人來説明、成全他,所以神才設立婚姻。神為這男人造一個女人,是神精心設 計,女人不是二等公民。我常問年輕人,在學校裡,老師會叫比較笨的學生去幫助比較聰明的學生,還是會叫比較聰明的學生去幫助比較笨的學生呢?這些年輕人想 一想都會笑!聖經啟示,女人是神創造最高峰,所以神給女人非常艱巨任務,幫助很難被幫助的男人,所以每個弟兄都需要謙卑在神面前尋求,怎樣找到你為我所造 的那個女人,因為只有那女人可以幫助我。

  2.要清楚知道是神所帶來
  是神把那女人帶到男人的面前,當神有機會把一個女人帶到我們面前時,一定要知道這是神在我們生命中,所做很重要的事情,所以我常勸弟兄們,第一 要搞清楚這女孩子是神帶到你面前,還是自己隨便找來?中間差別很大,讀創世記就清楚知道。當神告訴亞當,祂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後,亞當從頭到尾把所有 動物看完一遍,只是沒有遇見他的配偶,換一句話說:亞當選來選去沒有選上。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則,在談戀愛上,就是你自己要去找、去追、去想辦法,不管 你找到是老虎還是河馬,簡單說都是野獸,只有神帶給你的才是那女人,才是夏娃。所以作弟兄一定要在神面前好好禱告,求主給你敏銳的心,能夠看得見、認得出 哪個姊妹是神所為你預備,帶到你面前的,亞當真的能夠看得見夏娃。

  3.剔除心中的驕傲,讓神做工
  神必須在亞當身上做一點事情,就是在創世記裡,神讓亞當沉睡。希望弟兄姊妹明白,聖經講到「睡覺」,對基督徒而言就是死亡,因為基督徒的死就是 睡覺,神必須讓死的功課在亞當身上發動,才有可能為亞當造幫助他的夏娃。這是為什麼十字架功課在弟兄身上是極其重要的一件事:每個男人都應該在神面前甘心 樂意把自己心目中的偶像、想法放在基督腳前,願意對主說:主,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,你的慈愛、恩典都是我不能夠測度。如果不肯把自己的意思放下來,只會 在禱告中求上帝幫幫忙,讓我告訴你,你不可能有機會,讓神把真正祂所喜悅的姊妹帶到你生命中。

  4.以神為中心
  亞當跟夏娃相處過程中,雖然聖經沒有清楚記載,但在字裡行間中很清楚認得神在夏娃身上有許多教導跟託付,把夏娃預備好才帶到亞當面前。這是為什 麼在第三章後,知道夏娃很清楚知道園中,什麼果子可以吃什麼不能吃,說明神在造夏娃後,當夏娃睜開她的眼睛,看這世界時,眼中第一個所看見的是她的神,不 是亞當。
  每個作姊妹必須在主面前,學習非常寶貴的功課,就是讓你生命中能夠全然愛主,眼中應該只有主耶穌,如果眼中一直在想丈夫,就把丈夫當作偶像。聖 經清楚告訴我們:『以別的代替耶和華,那人的愁苦是必定加增。』在亞當跟夏娃交往前,清楚看到神是他們生命中心,他們需要凡事上學會以神為生命裡最寶貴, 必須學會愛神、順服神,只有這樣子才有可能讓戀愛生活是合乎聖經的原則。
  有次有個年輕人問我,為什麼談戀愛也要按聖經?因為基督徒生活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在榮耀神、見證神,且早晚有一天不但會結婚,會有孩子。孩子長大 要談戀愛時,你怎麼教導他,怎麼告訴他應該怎麼做,如果自己談戀愛的經驗都跟聖經原則無關,還能夠有好的教導給孩子嗎?難道不希望孩子的戀愛、婚姻是討神 喜悅的嗎?所以年輕人一定要回到聖經!

  二.以撒跟利百加的婚姻:

  在聖經裡,以撒跟利百加在結婚前也有點互動,不過非常少。

  1.父母跟神的關係影響孩子的婚姻
  兩人之所以結婚,是雙方父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必須告訴弟兄姊妹很重要的原則,雙方父母在我們年輕人生命中,是神所設立的權柄,所以他們在婚 姻、談戀愛這件事情上,應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但有點需要很謹慎,就是父母跟神關係如何,出發點是什麼,是按照神心意來帶領你,還是有其它想法呢?這必須 在主面前有些思考、等候。

  2.清楚知道是神的帶領
  第二個,雖然利百加連以撒見都沒見過,但她很清楚知道這是神給的帶領,所以她就歡歡喜喜順服。年輕人在談戀愛過程中,最重要的還不是在談戀愛 中,感覺有多好、甜蜜,最重要的是清不清楚這是神給你的帶領。以撒雖然沒有親自去看利百加,但他一直在禱告中預備自己,也一直在禱告中等候,所以神就因著 他的禱告,讓利百加願意。神也因著他的禱告,讓他一看到利百加就很清楚知道。這讓我們看見,年輕的朋友要談戀愛前,不只是對主的心態是對的,也在主面前有 謙卑順服的靈。

  3.禱告使戀愛、婚姻討神喜悅
  在談戀愛這件事情上,禱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沒有比禱告更有用的方法,能夠讓你的戀愛生活,以及你將來的婚姻生活討神喜悅。

  三.波阿斯和路得的婚姻:

  婚前互動記載得最多的恐怕是波阿斯與路得,他們的故事很清楚看到雖然有許許多多不同,但最相同的就是他們愛神、敬畏神,在交往過程裡討神喜悅,以致于最後婚姻蒙神祝福。

  1.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
  他們非常敏銳於聖靈帶領,有人說這是碰巧,好像聖經裡說「恰巧」路得來到波阿斯的田中。弟兄姊妹讓我告訴你們,基督徒生命中沒有恰巧的事,每件 事都是神主宰的權柄在安排。一個人能夠跟神的關係好,就讓你能夠認出別人跟主關係如何。波阿斯之所以會看見路得裡面的美麗(我順便插一句,如果你仔細讀路 得記會知道,全本路得記沒有一個地方告訴我們,路得長得很漂亮),波阿斯之所以看上路得是他有屬靈的眼光,看見這人裡面的美麗;路得之所以會看上波阿斯, 也是從波阿斯對待僕人時,有像基督的品格。

  我跟年輕人常常說一句話,用什麼樣的餌就能釣什麼樣的魚,如果你的餌是用來釣泥鰍,你不可能釣到一條大鯊魚。這話怎麼說呢?你自己在主面前是什麼樣的光景,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。所以在談戀愛這件事情上,對神委身,自己愛主追求的光景是非常重要。

  2.尊重神的權柄
  還有個很重要的事情,波阿斯跟路得交往中,當他們彼此委身後,卻不踰矩,懂得尊重神的時間、權柄,這是這時代非常難學的重要功課。

  四.從聖經看婚姻的原則:

  不只是有這些例子,要記住神帶領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,基督徒的生命沒有公式,每個生命都有獨特經歷,沒有兩片雪花是完全相同,所以基督徒不是看別人怎麼做,更重要是找到屬靈原則。
  1.討主的喜悅
  第一,哥林多後書五章九到十節:『所以,無論是住在身內,離開身外,我們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悅。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,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,或善或惡受報。』無論做什麼事情,要討主的喜悅,不是討自己的喜悅。

  2.不可虛假
  羅馬書十二章九節:『愛人不可虛假』,這非常重要,許多人在談戀愛時非常虛假,裝得可溫柔了,結婚後就露出本來的面貌。

  3.不傷害對方
  羅馬書十三章十節:『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』,在談戀愛過程中,要常常問自己一句話,我這樣做會不會傷害對方。

  4.不放縱私欲
  十三章十四節:『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欲』,這也是聖經對談戀愛很重要的提醒。常常看到年輕人談戀愛時,很努力想要安排隱密環境,只有兩個人,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,結果在約會中對彼此根本沒有更多認識,只有對彼此身體有多一點認識而已,那是神所不喜悅的。

  5.要榮耀神
  羅馬書十四章八節:『我們若活著,是為主而活』你談戀愛要問自己,是為誰來談戀愛,為我自己,還是為著神的榮耀?

  6.不求自己的喜悅
  羅馬書十五章一節:『不求自己的喜悅』,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則。談戀愛時要想一想是要讓自己開心,還是要讓對方開心?第二節:『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樂,使他得益處。』

  7.建立德行
  下面一句最重要:『建立德行』,在談戀愛過程中是讓對方品格更高尚?還是讓對方變得更卑賤?這是聖經對著我們的要求,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三到四節: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,遠避淫行;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、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。』
  所以不要說你不知道神的旨意,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『成為聖潔,遠避淫行』,要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、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。今天就先停到這。

  禱告:親愛的主,我們實在要感謝你,因為你把聖經留給我們,借著聖經有許許多多的例子、教導要來幫助我們,讓我們一生走在你的義路上,無論做什麼,所 做的不只是成為我們的祝福,更討你喜悅,榮耀你,也願所做,有天在你手中被你揀起來成為別人的祝福。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,靠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